建材家居业务要弯道超车?2020年中国联塑该业务增长超3成

04-15 新浪家居频道

  3月29日,国内大型建材家居产业集团,管道龙头企业中国联塑(2128.HK)公布了2020年全年业绩。截至2020年12月31日,中国联塑全年营收录得280.73亿元人民币,较去年同期的263.45亿增长6.6%,净利润37.57亿元,同比增长24%。

  按业务类型来看,报告期内集团塑料管道系统收入245.12亿元,同比增长3.4%,该业务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87.3%;建材家居产品收入19.97亿元,同比增长31.5%;而环境工程及其他相关服务、金融服务几其他业务等共收入15.65亿元。

  值得注意的是,其建材家居产品业务连续两年录得双位数增长,且涨势可观。2018年到2020年,建材家居产品营收分别为12.14亿元、15.19亿元和19.97亿元,2020年该业务增长速度较前两年有大幅提升。据中国联塑官网显示,建材家居业务不仅包括水暖卫浴、整体厨房、衣柜、门窗、净水机等大家居产品,还包含石英石、装饰板材、密封胶、消防、阀门、防水涂料等建材类产品。

  中国联塑表示,这得益于2020年中央政府坚守维持“住房不炒”的总基调,房地产市场迎来销售反弹。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,202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突破人民币17万亿元,增长8.7%,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上升2.6%。

  公开资料显示,1996年成立的联塑公司主要以PVC塑料管道为主营业务,2001年联塑广东省外第一家子公司武汉生产基地成立,2010年在香港纽交所上市,2011年中国联塑的年销售额就突破了100亿元,并进军建材家居领域。

  回顾中国联塑数年成绩,自上市以来,中国联塑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便一直持续增长。中国联塑超过280亿元的营收水平,在中国上市建材家居企业中位居前列。现在来看,中国联塑的战略布局延伸到建材家居领域收效显著。

  说到中国联塑的建材家居业务,不得不提到联塑一手孵化的子品牌——LESSO领尚。2012年中国联塑重塑品牌发展规划,启用母子品牌运营模式,确立“LESSO联塑”和“LESSO领尚”两大核心子品牌的地位,并在产品、品牌、服务等领域全力出击,不仅能提供全线建材及家居产品,更能提供从设计、生产、安装、装饰到服务,为消费者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。

  而2012年前后,随着中国消费升级,中国家装行业也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。低碳环保观念深入人心,装修主力军也逐渐由70后转变为整当家做主的80后,他们在环保要求放在首位的同时,开始关注性价比更高、设计与服务更好的装修体验与产品,传统家装企业和家具品牌开始寻求突破与转型,家居一体化也成为很多家装品牌转型的选择。中国联塑选择在这一时间以LESSO领尚切入家居市场,似乎有点想要“弯道超车”的意味。

  据了解,中国联塑的建材家居业务每年都有开创全新品类,如防水、密封胶、电线等,其中,有不少品类在上市1-2年后达到营收过亿。同时,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让家居建材类产品消费需求释放,大环境的红利让联塑的建材家居业务一直健康成长。

  根据华泰证券研究所相关数据,2011年-2019年我国家装行业市场规模一直在逐年上升。亿欧智库《2021年中国家装行业数据中台研究报告》也指出,中国家装行业目前市场规模达到3.54万亿,2015年到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11.1%;其中建材市场为1.06万亿,复合增长率为5.5%;家装软装市场为1.59万亿,复合增长率为15.5%;家装服务市场为0.88万亿,复合增长率为11.1%。

  自2016年起,国家大力提倡装配式建筑,随着国务院及住建部相关政策的出台,各省市支持装配式建筑的政策也纷纷落地。去年8月,住建部、教育部、科技部等部门颁发《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》,要以新型建筑工业化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。中国联塑也看中了这一领域前景,在去年11月,中国联塑宣布收购广东领盛装配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,该公司主要业务是装配式建材制造及工程服务。

  除了整体市场环境的向好以外,中国联塑本身就拥有生产实力优势与强大的分销与服务网络体系,这为建材家居业务的积累提供了充足的养分与空间。公司产能规模和布局密度远超对手、产品线完备且技术储备丰厚,截至2020年12月,中国联塑拥有2397名独立独家一级经销商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。

  而这仅仅只是经销商渠道的优势,在新型城镇化机遇来临之际,精装商品房在由低质向高质转型,中国联塑依靠优质的产品、强大的生产与服务能力,与中国前十大房产公司均有体量客观的长期合作。公开资料显示,2020中国房地产优选供应商渠道管理力品牌评选中,中国联塑位列五强。有研报指出,依托管材主业与头部地产商建立良好的集采合作关系,并在此基础上在集采渠道上加载配套的建材家居品类,但这一打法有助于公司与地产商实现双赢。

  至此,我们也可以清楚地看到,中国联塑在建材家居领域的布局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。近年来大家居行业不断“洗牌”、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,根据近日已发布年报的诸多定制家居品牌业绩来看,自2018年开始头部建材家居品牌业绩增速明显回落,部分企业在2020年营收仅实现个位数增长,略显疲态。而中国联塑近3年建材家居业务不仅“稳”而且还表现十分优异。

  在中国联塑建材家居业务交出30%增长成绩单的同时,也着实让该业务领域的“弯道超车”成为了可能。据东方证券预测,预计未来 2-3 年中国联塑建材家居业务每年增速在30%左右,收入占比有望继续提升。

  对此,中国联塑也表示,将持续致力于优化销售渠道与产品组合,进一步提升竞争力,满足客户对优质建材家居产品的需求。中国联塑将对建材家居业务的未来充满信心。


0

相关推荐

热门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