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biente 这个“顶流”展览可能是今年唯一的生活风向标

2020-06-03


2020年的上半年,全球因疫情焦头烂额。收到最大影响的,除了旅游业,可能就是会展业。许多人计划了许久的4月米兰之行泡汤,米兰展直接延期明年举行。此相较,2月初在德国顶住压力如期举办的Ambiente(法兰克福春季消费品展)将几乎成为唯一的生活方式风向标。

Ambiente展会面积、观展人数和成交额都堪列全球一流

对于媒体、设计界、零售业乃至爱折腾日子的人们来说,在这个全世界最大的家用消费品展,你们能找到几乎生活的一切,是个必须去看看的展览。

/ 你的家,就是你的星球

全球人民都在家中“想方设法”各种提升生活趣味的时候,我们看到了生命幽默、戏谑乃至草根般强韧的力量。而Ambiente来自德国展商PROFLAX如有神助地总结:Our Home, Our Planet——有什么比这句话更好的呢?在这次的“悠长宅家假期”中,所有人都会明白:你的家,就是你的星球。

无独有偶,Villeroy & Boch也有一个“星球”在Ambiente上重现光彩。从1971年穿越到2020年,这个经重新诠释的La Boule“瓷球”,是一套供“二人食”的紧凑餐具组。

拆开,是两个优质瓷碗、两个浅碗、两个通用盘和两个上菜盘;组装,又具备艺术感、装饰感和一点点“融合”的象征。你既能预料它在一个小空间中表现出的趣味,也能想象它在一个大空间里可能有微妙的疏离。

可能有人怀疑:如此精致而贵的家用品,是谁要买呢?

这是个好问题,正常而诚恳。答案是:向往“内在体面”的人会买——中国曾经的文人士大夫,黑暗中世纪后的欧洲人……都是个中榜样。越花时间在家里,越让人们不得不与日常坦诚相见:原本凑合凑合将就将就——那口拼命粘菜焦黑的不粘锅,那对釉面灰暗挂脏的咖啡杯,那条花哨又噼啪的化纤毯、还有粗糙呆板的哑铃——成为碍眼的所在。

与优雅的家居氛围完美匹配的Kenko健身设备

短途旅行中可穿上身的“家” 来自华人设计师Shanmei Yao

 任何时候,都别放弃生活的体面——这是真正的“精致”,与价格并不直接挂钩。

今天,当全球人民都“被迫”宅,回望Ambiente,就又有向前看的动力了。

/  看趋势,寻找准确的自我表达

展会看起来主要服务专业人士,那对普通消费者还有价值吗?除了“生活态度”、除了“商品”之外的价值在哪里?务实的Ambiente,在趋势研究上也具备强烈的落地实用性,2020年三组关键词分别是“造型+柔和”、“清晰精确+建筑思维”以及“艺术性+多元化”,各自拥有与之相符的情绪、色彩和材质、产品。

趋势研究组:Bora.Herke.Palmisano工作室

趋势展区一隅便可以是家居搭配范本

学着做你的家居灵感板,可以帮助自己明确喜好

想要偷懒?照搬回家即可。不过,更建议大家通过看趋势来学习制作自己的家居灵感板——时尚大片、面料小样、官网单品图……当开始拼贴时,就一定会开始取舍和明晰。比起苍白和容易造成偏差的语言描述,这显然是更加直观和准确的自我表达。

当然,一个世界“顶流”的展览无法用三言两语说尽精彩,于大多数人而言,所有新鲜的设计,终究要回归到不能更平凡的日常。比起看惊艳的、出色的、有趣的、另类的、前卫的、奇怪的“东西”,各个优秀品牌所表达的的生活态度,反而是更值得吸取的养分。

Ambiente在德国落幕,而与此遥相呼应的“时尚家居生活展”即将在9月10日-12日登陆上海展览中心。作为Ambiente的子展,它将全球的精品带入中国,是首屈一指的引领中高端生活方式的国际性展会,相信会给在地生活带来更多可能性。


0

相关推荐

热门新闻